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

【21世紀網路人!-2-】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486224794784563/permalink/487206908019685/



【21世紀網路人!-2-】
       值日生:Hsingyu

各位朋友晚安~ :)

1.
  一樣的,今夜依舊寂靜,正好接下來兩天是週休日,就不多說太多。
  單純補充昨天的文章(附件A)

2.
  這次就補充李柏納爵士(Tim Berners-Lee),的理想好了,他成立的「全球資訊網基金會」最大宗旨就是反對網路檢查、降低寬頻費率,讓更多人可以無限制地存取網路資源。
  這個基金會去年(2012)提出第一份「網路指數」公布,而 2012-09-16公視新聞/全球現場-漫遊天下/ 有介紹過,就讓我們回顧一下這則新聞吧。(附件B)

 [網路指數]
我們常說網路已經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但事實上,從已開發的工業化國家到開發中國家,都有程度不等的數位落差存在。成立將近3年的全球資訊網基金會,這星期提出全球第一份網路指數報告,綜合評估61個發展程度不同的國家,在網路基礎建設以及網路自由等個方面的表現。結果排名第一的是瑞典,美國只拿第二。提到歐洲核能研究所,多數人會想到研究宇宙奧秘的大強子對撞機,其實這裡也是全球資訊網誕生的地點。1990年,重返歐洲核研所的李柏納,製作了世界上第一個網頁瀏覽器,以及網頁伺服器。之後這20幾年來,李柏納致力推動網路自由化,而他在2009年成立的全球資訊網基金會,最大宗旨就是反對網路檢查、降低寬頻費率,讓更多人可以無限制地存取網路資源。因此,全球第一份民間版本的網路指數報告,就從基礎建設、網路自由,以及網路對政治與民生經濟影響等層面,對61個發展程度不同的國家進行評比。

根據這份調查,美國雖然在網路品質上稱霸全球,但民眾上網的比例卻輸給冰島等3個北歐國家。綜合各項指數之後,排名第一的國家是瑞典,第二才是美國。而除了排名第七第八的紐澳之外,前十名都來自西歐北歐跟北美。最後一名是中東的葉門。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與韓國,分居11和13名,表現不錯。熱衷資訊科技的英國演員史蒂芬佛萊認為,沒有政府的干預,顯示這份報告有相當高的公信力。全球資訊網基金會表示,編製這份排名報告,是希望促進網際網路自由化,讓各國人民不要因為網路建設落後、費用太高以及政治力的干預,而被阻絕於網路世界之外。台灣的網路成被網友批評速度太慢、費率太高,政府和企業的檢查也無所不在。因此,未來這份每年都會有的報告,如果納入台灣,會把台灣排第幾名,令人相當好奇。記者 徐家仁 報導


3.
  如果21世紀的網絡社會,是建築一道又一道的管制,這種想像其實都不是「成功的網路技術發明者」他們想要的未來社會。
  這些人其實大多都還是在世,也致力於讓網路社會變的更好,更開放,更公平。

4.
  本人認為這就是我們這一代人,要留給後代子孫一個自由與開放的網路環境,也是臺灣人能不能夠繼續加強21世紀國際競爭力的關鍵因素。
  不管你信不信、總之我是信了!

END
2013-05-25 01:41AM


附件A:21世紀網路人!-1-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486224794784563/permalink/486789304728112/

附件B:新聞影片(2012-09-16全球現場-漫遊天下)
http://pnn.pts.org.tw/main/2012/09/09/%E5%85%A8%E7%90%83%E7%8F%BE%E5%A0%B4-%E6%BC%AB%E9%81%8A%E5%A4%A9%E4%B8%8B-20120909/